苴却砚佚名  著   阅读:17139次

“苴却珍砚文房瑰宝,温润莹洁瀚墨生辉。”这是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同志对苴却砚的高度评价。
据史书记载,中国制砚始于西汉,永仁苴却砚有史料记载时是咸丰年间。苴却砚石质最为上品,它集中国四大名砚的优点于一身既有“眼”、“标”、“青花”、“水纹”、“眉子”、“金线”和“银线”,具有发墨滋润,存墨不腐,耐磨益毫的奇特功效,完全可以跟中国四大名砚相媲美。苴却砚源于苴却(古时永仁县城)而得名。据史料记载,咸丰年间,苴却街已有人取石制砚,至同治、光绪年间比较兴盛。在宣统元年(1909年)永仁代表性艺人寸秉信制作的三方砚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曾获大奖,但由于缺少宣传,使这一宝砚仍是锁在深山鲜为人知,直到现在苴却砚还没有得到国民和世人的共识。80年代以来,四川攀枝花市对苴却砚有了一定的开发,创办了中国攀枝花市苴却砚厂,以罗春明、罗润先、罗伟先三兄弟为代表的罗氏艺术与端、徽、苏派、齐辉,其精品之作于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一级民间艺术家的称号。苴却砚被北京著名书法家方毅誉为“砚中珍品”,董寿平题词为“砚中瑰宝”,黄胄题词为“美石妙品”,1995年乔石委员长出访日本、韩国以苴却砚为国礼,分赠两国首脑。